第47周工作安排
第48周工作安排
第49周工作安排
洪艾莉
书画长廊
学生格言
学生社团
当前在线:11
今日访问:45
总访问量:91495
昨日访问:67
 
 
2017年秋季班正在招生
20年校庆庆典活动
2008年 北京中文学校 中英双语简介
北京中文学校新增中英双语基础班
Beijing Chinese Bilingual Courses
学校新网站开通
张雷HSK考佳绩
洪艾莉获《今昔月》佳作奖
应届学生获得汉语水平证书
5名同学获表演奖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教育资讯

子女教育不应忽视人格培养

来源:www.sina.com.cn 阅读:322 2006-3-1
辛荷

上周,一篇名为《女儿上大学以后要钱就像地主收租》的文章贴到网上,反响强烈。这位网名为“闭关修炼”的家长,痛心疾首地陈述了女儿上大学短短的几个月里不断向家里要钱和对父母漠不关心的情景,文尾用了五个字“我的心很冷”。
这一代中年父母,究竟有多少人面临着这种局面,深感心冷失望呢?相信,远远不止“闭关修炼”一人。我深深地同情他们,但总觉得,与其呼唤救救孩子,不如说救救父母以及对孩子的教育!该反省的,首先还是父母。
仅以城市为例,四五十岁的中年父母,他们受教育于“文革”十年,不少人童年穷困,少年失学,青年下乡,中年失意。总之,在理想旗帜过度张扬的历史背景下,现实人生却甚不如意。在他们的成长历程中,目睹了道德的虚伪,很容易,就由道德的虚伪跌落至道德的虚无,从一个极端走到另一个极端,这使他们对下一代的道德教育甚为茫然,无从对症着手。
同时,他们对现时社会中人多岗位少,职场竞争激烈的感受亦最深。所以他们对孩子的期望值非常地高,对孩子的付出也非常地大。据资料显示,在国内的众多调查中,有高度一致的答案就是,家长们“对孩子最满意的”往往是“用功学习”,“最不满意的”是“不用功学习”、“贪玩”,“最担心的”是“不能成才”、“找不到工作”。
他们与孩子一道面临的就是这样一个局面:部分传统道德的崩塌,就业和择业的困难。一个软环境,一个硬环境。这就造成了这一代中年人教育孩子过程中常见的畸重畸轻。
不少家长们在极爱与焦虑的双重煎熬中,是难以保持理智的―――
重知识,轻道德。学习第一,分数第一,成绩就是一切。却忽视人格的培养。
重平等,轻约束。平等民主的理想,与孩子平等相处的观念已较为这一代中年家长所接受,他们愿意给予孩子以相当大的自由度,甚至于以小为大,但是知“放”不知“收”。所以当“闭关修炼”的女儿要钱时,我们看到的都是“给”,而没有说“不”。
重成功,轻责任。这一代家长最知道孩子未来职业的重要性,所以,从小学开始就为他们铺路,挑学校,挑专业,花钱求人,一切为了孩子的成功。但是,究竟有没有告诉过孩子他们的社会责任和家庭责任,以及对父母最起码的理解和体谅呢?
这样的失衡教育,令孩子缺乏道德养成,缺乏自律,缺乏责任感。很容易变成只会索取不会奉献的动物,甚至反噬。
庆幸的是,对《女儿上大学以后要钱就像地主收租》回帖的人中,不少是在读大学生和刚毕业的年轻人,他们由此而触动,进而反省。这亦算“闭关修炼”做了件好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