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7周工作安排
第48周工作安排
第49周工作安排
洪艾莉
书画长廊
学生格言
学生社团
当前在线:11
今日访问:45
总访问量:91495
昨日访问:67
 
 
2017年秋季班正在招生
20年校庆庆典活动
2008年 北京中文学校 中英双语简介
北京中文学校新增中英双语基础班
Beijing Chinese Bilingual Courses
学校新网站开通
张雷HSK考佳绩
洪艾莉获《今昔月》佳作奖
应届学生获得汉语水平证书
5名同学获表演奖

传承中华文化 融入主流社会
纽约北京中文学校教师 杨兆明
      在纽约北京中文学校迎接建校二十周年前夕,传来中国国务院侨办评定北京中文学校为«华文教育示范学校»的好消息。这是给北京中文学校艰辛办学二十年的一份厚重的礼物,也是对北京中文学校广大师生和家长的极大鼓励和鞭策。

      笔者在美国从事海外汉语教学二十余载。十几年前慕名到北京中文学校任教,曾担任了数届毕业班的班主任,送走了几批中英双语及多语人才升入他们理想的大学。回顾任教北京中文学校的峥嵘岁月,深被北京中文学校独树一帜的办学特色所熏染,也为学校创办人梁文芝女士殚精竭虑的办学精神所感动,还受诸多中文教师诲人不倦精心育人的奉献精神所鼓舞。纽约北京中文学校荣获«华文教育示范学校»乃是实至名归。

      坚持高标准办学,实行制度化规范管理。北京中文学校秉承培养中英双语及多语优秀学子,为将来成为融入美国主流社会,促进中美友好的栋梁之材的办学理念。坚持公益办学,高标准办学,正规办学,为学生打下坚实汉语语言文字基础,助其升入常春藤或理想大学,适应美国社会对高水平中英双语及多语高级人才的需求。北京中文学校是周末中文学校,但是二十年如一日,坚持高标准办学目标。无论是老师的培训任用,教案的书写备课,还是课堂课后练习,家庭作业以及测验考核,都有一套规范完整的实施标准和要求,进行严格的审核。使中文教学的每个环节每项措施都紧紧围绕提高学生的学习质量。每个学期的教学进度表,给家长的信件,定期的家长会,期末的学生成绩报告单,年终学生评优奖励等等,件件有标准,事事有回声。在北京中文学毕业的学生不仅中文学业成绩要好,而且至少有五篇作文发表或参加比赛,SAT Ⅱ中文模拟考试达700分以上(满分800),HSK全球统考通过五级(最高六级)。没规矩不成方圆,周末中文学校当正规学校来办。北京中文学校建立和完善了一套完整的切实可行的教学管理制度。

      《教师守则》、《学生须知手册》、《教师须知》和学校不定期的教学信息资料,都以书面文字,印发老师、学生和家长。学校的各项教学管理制度,即有规章要求又有落实检查,使各个分校都按统一的规章制度运行,教师、学生、家长和义工人人皆知,有所遵循,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始终保持井然有序的教学秩序。学校培训的数百名义工,积极发挥教学管理的辅助作用,义工团队成为校长工作的好帮手,老师的有力助手和学生们的好朋友。

      传续中华文化,探索跨文化教学路径。北京中文学校采用适合在美国出生华裔子女(ABC)的《中文》为主教材,同时在学生掌握了千余以上生字词语后,逐渐增加《中国文化常识》、《中国历史常识》和《中国地理常识》辅助教材。在教学中,坚持学简识繁,即为学生打下坚实的语文基础,又注重普通话的读说听写译全面发展提高。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传播,寓于潜移默化的课堂教学和各项节庆活动之中,不仅增进了学习中文的兴趣,而且传中华民族之道,授中华文化之业,学五千年悠长历史大智慧,增中华民族之情感。使学生认识到华裔后代弘扬中华灿烂民族文化责无旁贷,时时以自己是华裔后代为荣,经常以自己的华裔背景为鉴,时刻不忘自己中华民族的根脉。同时紧密结合美国本土文化,兼收并蓄多元文化的精华,加强跨文化教学,为学生融入美国主流社会,创业立业奠定基础。对中文课堂教学、社会文化活动和沟通交流中,经常遇到的中国的传统文化习俗与美国本地的文化习惯相冲突的情况。教会学生开拓视野,树立自信心,勇敢面对挑战,以宽阔的胸怀,采取包容和理解的态度对待。即使他们在公校或社区遇到与其他族裔交流的困难挫折或受到霸凌,也会有正确的认识和理解并恰当地应对。使学生明白各种文化只有各自的特点,而没有优劣之分。有的同学还能在公校及社区活动中,向自己的美国朋友和同学宣传中华文化,教他们学汉语,成了传播中文和中华文化的小使者。

      探索海外华文教育新方法,扎实提高阅读写作能力。北京中文学校尝试一系列方法步骤,提高中文教育教学质量。教师业务水平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由于种种原因,中文任课老师流动性较高,为提高教师的业务素质,老师上讲台前进行培训,采取先听一定课时的课,再进行试讲实习,在掌握了教案等教学资料的编写后,方能成为中文老师走上讲台。学校重视对海外汉语教育的理论研究探索,学校鼓励教师钻研华文教育教学,组织学术探讨经验交流讲座。多名教师参加了各级各类的海外华文教育研讨会,学校老师撰写的几十篇学术文章在报刊发表,现正排版印刷成册。注重阅读写作教学,针对海外华文教育中尚没有适合ABC学生使用的写作教材的现实,学校组织高班任课老师历时十余年,创新编写出一套适合六—十二册学生学习的写作教学教材。包括了应用文、记叙文、说明文和议论文等文章体裁,有教学总纲、大纲、教案及讲义等内容,使学校的阅读写作教学适应了美国本土化的需要,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学校还开设文法阅读写作课,稳步提高学生阅读写作能力。数年来学校将学生公开发表的千余篇作文编辑成作文文集,已印发两集,第三集已在排版之中。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级各类的中文作文写作比赛,数百名学生连续五年参加了《侨报》美国青少儿中文写作大赛,有数十篇习作获奖,北京中文学校连续五年荣获“优秀组织奖”。

      二十年来,北京中文学校高瞻远瞩的办学理念和业绩享誉社区,受到家长的信任,培育出众多出类拔萃的学子升入他们心仪的大学,他们不仅学业事业有成,而且许多ABC 精英成功跻身美国社会主流,成为搭建中美友好桥梁的使者。